close



兩個星期前的星期六晚上,我們在從礁溪回家的路上
泡過溫泉用過晚餐心情極好的一段路程
平常話不多的老公突然開了話匣子跟我說了關於他的同事的事情


那是一個在桃園分公司工作還算有交情但是不常聯絡的同事
三不五時去桃園出差辦事的時候一定會見見面吃個飯
這同事從小就有貧血的問題但是控制得宜也沒有什麼生活上的困擾
直到有一天因為突然昏倒送進了醫院才發現原來不是貧血
原本大家還擔心是血癌,但是檢查結果出來卻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罕見疾病」
不知道正確的病因也沒辦法對症下藥,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的換血再換血
日子就這樣一天過過一天,對於自己的病情他選擇對父母隱瞞
只有結髮的妻子能夠與他分擔這樣的痛苦和折磨


老公跟我說這故事的前一天,這個同事突然撥了電話給在台北上班的老公
他說他感覺身體越來越累於是決定請個幾天假休息
他跟老公抒發了一下近日的心情也交代工作上的待辦事項
末了他還跟老公說,如果他永遠就這麼放假了拜託他能夠幫忙在公司募款
兩個孩子都還幼小父母也已經年邁,他擔心妻子在心情上經濟上都無法承擔


老公說他有些腦火,因為不能接受他變得如此喪志
他甚至幫他在台大找了醫生要他在這次休假的時候能夠來台北再做檢查
像是交代身後事般的對話被迫結束,老公跟他互相勉勵希望他爲了家庭能夠振作


有了小孩之後對於這樣的事情我總會特別感到心酸
想到一個無所適從的爸爸一個暗自流淚的媽媽還有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
光是想到這畫面就能夠讓我鼻酸流淚就更別提這樣的畫面裡還少了個爸爸
這話題太難過了實在不適合在這樣的夜裡長談
交代了老公記得提醒他來台北檢查後便結束了這對話


星期一的早上,才剛剛進到辦公室吃過早餐就接到了老公的電話
老公在電話那頭哽咽的說「他走了。。。」
這三個字有如五雷轟頂般讓我的腦袋瞬間空白
上個星期五的那通電話竟真的成了托孤的遺言,我不想相信這事實


星期二的早晨,老公和台北辦公室的主管去了一趟他位在桃園的家
可以想見映入眼簾的絕對是讓人鼻酸動容的畫面
兩個不知情的年邁父母;哭到絕倒的妻子還有不懂爸爸再也不會回家的孩子們
更可悲的是檢察官居然不同意就這樣開立死亡證明,他決定解剖釐清死因
因為病發而斷氣家中因為沒有急救送醫的紀錄,檢察官說他無法確認沒有蓄意謀害
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這對於已經傷心欲絕的家人是多大的批判與痛苦
這件事激起了辦公室裡的憤怒,他們決定成立治喪委員會來處理所有的事情包括開庭


上法院開庭對老公他們來說猶如家常便飯沒什麼困難
困難的是如何實踐對於同事的承諾在冰冰冷冷的集團裡募款
HR不願意經手這樣的事情要他們自己處理
幾個同事們聯手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募款文讓那同事的老闆發了出去
募款活動昨天開始,成果不是太好還需要很多努力
其實我還有點訝異於人心如此冷漠
年輕小伙子們似乎很難將心比心的想像家庭遭逢劇變的痛楚
感覺上是要在自己也有了家庭之後才開始讓心變軟開始並學著體會


明天就要火化已經解剖完畢的遺體,再來就是出庭與法官周旋
一日捐的募款活動依舊持續著排班表探望同事家人這件事情也持續著
希望這些心意和努力可以稍稍慰藉在天之靈的你


人生這條漫漫長路真的很難預知我們將會碰上什麼難題,希望大家都能學會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