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vin在個性上的一些問題三不五時的就會困擾我
趁著最近連著發生兩件事情順便紀錄一下


小的時候最困擾我的問題是Alvin帶不出場
四歲之前的Alvin怕生又不怕生
因為他怕的是半生不熟的人不是全然的陌生人
所謂半生不熟的人就是我們認識但是他不熟悉的人
像是我們的同學、朋友、同事還有不常往來的親戚
遇到這些人Alvin肯定是「人來哭」,很少人不被他嚇到
但是遇到我們都不認識的人他卻可以談笑風生的聊個不停
像是百貨公司裡的專櫃小姐、公園裡的路人甲媽媽、市場裡的小販


這樣的狀況大概是從還在嬰兒時期的六、七個月大時開始
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判定半生不熟的人與陌生人
每次出門的反應都能精準到讓我跟老公目瞪口呆
不過好在這樣的情況在上學之後開始學習團體生活之後全改了
Alvin不再對半生不熟的人哭鬧閃躲,他開始學習和我們的朋友作朋友


目前最困擾我的問題之一是Alvin太愛管事
簡單的說,Alvin根本是個小里長
只要視線範圍內看得到的Alvin都想插手都要主持正義
連老師都說Alvin在學校裡活脫脫是個風紀股長
永遠都在觀察大家洗手了沒喝水了沒餐點吃乾淨了沒
唉~我其實不是很喜歡Alvin這樣的個性


上個星期六安安生日,一共有六個孩子一起在安安家慶生
開心的切過蛋糕之後安安媽帶著大家到社區裡的兒童遊戲室裡玩耍
一開始幾個孩子們玩球池玩溜滑梯玩得不亦樂乎
過沒多久來了個看起來小學三四年級左右的小男生
這個小男生是這裡的住戶對遊戲室裡的一切熟悉的很
他一來便開始逐一的把舖在地板上的軟墊拔除然後搬到別處堆著
一些孩子看了覺得有趣便也有樣學像的跟著大哥哥開始拆卸軟墊


這下子一向富有正義感的小里長Alvin不開心了
Alvin就站在溜滑梯上大喊「你這樣是不對的不可以搞破壞!」
小朋友們突然間也不跟大哥哥搬軟墊了,他想必是惱怒了
於是乎大哥哥也開口回嘴了,兩個人就隔空在那喊來喊去
我們幾個媽媽坐得遠遠的其實也聽得不是很清楚
我只不斷的聽到Alvin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
突然間那個大哥哥就這麼衝到Alvin的面前惡狠狠的瞪著他
兩個人這麼一對峙我才發現Alvin足足比那大哥哥矮了一個頭不止
兩個人就這樣對峙著,Alvin不怕被揍還在不停的說「你本來就不對」


我看再下去那大哥哥恐怕會失手狠揍Alvin
於是遠遠的我把Alvin喊了過來要他喝喝水
臨走過來之前Alvin還說「我要去跟我媽咪說,隨便你!」
果然一靠在我身上Alvin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那哥哥這樣不對會破壞會危險
我當然知道那哥哥的行為不對,但是我更害怕Alvin因為這樣好管閒事而發生意外
小小訓誡了Alvin要保護自己之後我們一群媽媽就帶著孩子上樓了


第二個緊接著而來的例子是隔一天在公園裡的直排輪課
直排輪買了好幾個月了卻一直陰錯陽差的一直到這星期才上了第二次課
我擔心Alvin已經忘了第一堂課所上的基本教練所以又重頭再上一次
六個小小學生裡有個比Alvin還小的弟弟一直對手上的護具很有意見
他一直嚷嚷著護具很緊他很痛,教練check過後認定沒有問題所以沒有調整
我觀察教練甚至把我幫Alvin戴上的護具都調的更緊些
小弟弟還是對護具很有意見終於影響了教練的團體課程
這時小里長Alvin又說話了「這是要保護你的我的也綁的很緊阿」
小弟弟那裡聽得進去,本能的因為被糾正而發怒了


遠遠的我其實很想去把Alvin拉回來,大哥哥或許會講道理但是小弟弟什麼也不懂呀
不過我還沒出手這小弟弟的媽媽倒是先出馬了
於是乎已經歡起來的小弟弟暫時退出了課程讓其他的人可以繼續


當天晚上睡覺之前,我們母子兩躺在床上講了好久關於Alvin到底該不該這麼雞婆的問題
在Alvin小小的單純心裡他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無所謂獨善其身這樣的東西
但是身為媽媽的我當然十分擔心Alvin的安危
深怕不知道哪一天Alvin不自覺的爲自己惹禍上身而不自知
我知道不能用「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樣的心態教育Alvin,畢竟孩子有道得勇氣是件好事
我只能告訴Alvin,可以告訴別人你的想法但是萬一對方不聽你也不能硬要別人改變
教育別的孩子是他們父母的責任不在你這小小里長的管轄範圍
Alvin點點頭說他懂了,不過我實在很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懂了。。。


Alvin的里長個性再很小的時候就展露無疑
除了很喜歡管家裡頭大大小小的事情之外還很憂國憂民的爲其他人苦惱
像是公園裡的搖搖馬若是壞了,這時候的Alvin一定不玩其他的了
他會守在已經壞掉的搖搖馬身邊逐一的告訴經過的小朋友「這個壞了不能玩很危險」
像是在學校裡他特愛當洗手小老師監督大家是不是真的有做到「濕搓沖捧擦」


我還無法斷定這樣的個性對Alvin來說是好還是不好
但是這卻是除了固執以外我認為Alivn在個性上的最困擾我的
希望假以時日Alvin可以去蕪存菁留下道德勇氣的部份並且學會收手保護自己


順道再提兩點Alvin的善良好個性,這是幾個星期前學校舉辦家長參觀日時我親眼看到的
第一個是一群小朋友排隊經過白兔班的教室旁長廊時不經意的撞掉了好幾把掛在牆上小傘
小朋友們沒什麼感覺的照樣前進,只有Alvin跟另一個小女生停下來一把一把的把傘掛好
幾個走在最後面的家長給了兩個小朋友真心的讚美,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感動


另一件事情是小朋友們跑跳之後回到教室排隊輪流使用廁所
就當Alvin再等一個人就可以使用廁所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尿很急的小男生
小男生用雙手摸著褲襠表示自己真的很急著想用廁所問了老師該怎麼辦
老師要他問問在排隊的人有沒有人要讓他先用
小男生照做了,但是排在第一個的小朋友沒有反應
這個時候Alivn退位了,他說「我讓你先上好了」
小男生順利上了廁所Alvin當然也上了廁所,只是晚了一個


天知道我那時候的心情有多麼的感動,真的超開心可以擁有這麼一個好心腸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