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Alvin學校的活動主題是「環保」
在學校裡老師不僅僅教導小朋友們環保的知識
還浩浩蕩蕩的帶了兩班小朋友去了內湖焚化廠校外教學


當然學校的菜圃裡也少不了小朋友們自己栽種的有機農產品
這菜圃已經行之有年,光是Alvin的班上就分了四組
有高麗菜、豌豆、地瓜葉跟小黃瓜(Alvin是地瓜葉那組)
三不五時的總會聽見Alvin報告菜圃的近況跟進度
有蟲害的時候還得準備辣椒水除蟲
甚至小小的菜圃裡還架了個大大的稻草人嚇嚇鳥兒
上個星期某一天,Alvin跟我說中午吃了豌豆組收成的豌豆
這星期大家的午餐吃的是Alvin親手照顧的地瓜葉
這些活動實在讓在有記憶以來一直在都市中長大的我有著無限的感動


很難想像中班生Alvin口口聲聲的要我做好資源回收節約能源
還要跟我解釋地表已經遭受人類很多的破壞
甚至地球必須經過多少萬年才能回覆生機
這些對我來說是考試的過程中才會去記取的知識
對Alvin來說卻像是吃飯喝水玩遊戲般的融入在生活裡


這個聖誕節學校配合環保的主題給了個週末家庭作業
題目是「利用家裡的可回收資源製作一顆聖誕樹」
有了這個很環保的聖誕樹聖誕老公公才會發禮物給乖乖的小朋友





星期天一早吃過愛心早餐後Alvin便熱絡的招呼我們開始做聖誕樹囉
父子兩認真的討論過後決定用鞋盒裡經常會附贈的棒子(不知道該稱呼它什麼)做樹的骨架
我從鞋盒裡拿出了四跟棒子交給老公把它粘合
然後Alvin用剪刀將不用的廣告紙剪成細細長長的當作樹葉
老公還拿了綁東西用的紅色塑膠繩當彩帶圍繞著聖誕樹
我則用拿了之前買聖誕燭臺時包裝用的閃亮亮盒子
透明的盒子拿來讓聖誕樹好好的站著,銀色的硬紙拿來剪成三角形做裝飾
剩餘的部份又做了雪人、月亮裝飾在盒子上
最後台面上在擺上在交大的松樹下撿來的小小松果做擺飾就大功告成了
沒有花掉太多的時間一家三口就完成了一棵非常環保的聖誕樹
做的過程裡Alvin還不斷的提醒我們膠帶跟白膠都不能浪費


上學一年多來Alvin從一個害羞龜毛的小宅男變成了開朗活潑的小男孩
老實說我真的很感謝學校生活給Alvin所帶來的影響
Alvin四歲之前我很不喜歡帶他參加同學朋友間的聚會
因為內向害羞又龜毛的他總是一見人就哭的讓我們十分尷尬與苦惱
不過好在這些苦惱如今都已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煩惱該怎樣讓Alvin能夠安靜個十分鐘


常有朋友懷疑我怎麼願意讓Alvin去上個沒有英文的幼稚園(甚至連婆婆都經常碎碎唸)
其實Alvin的學校不只沒有英文也沒有ㄅㄆㄇㄈ當然也就沒有書包跟課本
學校強調的是生活教育的養成以及在工作中學習成長
老公跟我的想法是上了小學之後不可避免的是越來越沉重的課業壓力
於是我們選擇讓Alvin至少能度過一個非常快樂且沒有壓力的幼稚園生活
畢竟擁有一個具有生活能力的Alvin比擁有一個會開口ABC的Alvin來得讓我們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