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小學生Alvin也已經上學將近三個月了
我這懶人媽媽卻是跟著Alvin的標準作息沒有心力熬夜寫日記了


上小學前的這個暑假,我們讓Alvin上了幼稚園裡的正音班
為的是怕小學老師因為小朋友們都會了所以跳過不教
幼稚園三年Alvin不曾學過注音符號,我其實心裡蠻擔心的
因為要上正音班所以提早買了書包、書桌、椅子還有檯燈
暑假裡我們還讓Alvin開始了一對一的鋼琴課,讓他多點音樂薰陶
為了迎接整套的首席書桌椅還有不算小的YAMAHA電子琴
我們大刀闊斧的整理了Alvin原本的遊戲室
把兩大個IKEA玩具櫃清了出來,連同玩具一起分送姐姐妹妹的小寶貝
原本被玩具塞爆的遊戲室終於是有了空間擺進了桌椅還有電子琴
每天回家Alvin都會在自己的書桌上唸書寫功課
完成了學校的功課後也會轉個身練習鋼琴老師交代的練習曲
給孩子一個固定唸書寫功課的環境我自己覺得很重要
那是一種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功課及學業上的歸屬感






因為暑假裡上過了正音班也習慣了小學裡的規矩
對於上小學這件事情Alvin的適應力出乎我們意料的好
沒有剛上幼稚園時的哭哭啼啼當然也沒有當年淚眼婆娑的十八相送
Alvin把上小學當作一個成長的里程碑,因為長大了因為很棒所以能上小學


只有在開學的第一天我跟老公雙雙請了假陪著Alvin經歷這歷史的一刻
之後我們便只送Alvin到教室,留他自己一個人上學了
學校的規定是家長可以陪讀一個星期,也有不少家長真的天天報到
我問Alvin會不會很傷心我們沒有像其他同學的爸媽那樣陪他
沒想到Alvin居然很大器的說:沒關係,我自己一個人OK
這樣很好,小男生獨立一點是好事也一直是我很希望的事


上學這件事情很順利,但是上英文課這件事情卻是讓人傻眼的棘手
Alvin從小就討厭英文,在他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就討厭英文
我不知道只有一歲多的他是怎麼分辨英文何其他語言的
但是只要卡通頻道停在英語播出的那台一律是得不到Alvin的青睞
就更別提英語DVD或是CD了,完全是個學習的反效果
上了小學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我也希望在英語學習這條路上也能有好的開始





花了好多時間帶著Alvin親自拜訪每一家英語補習班
當然也排了時間試讀了好幾間補習班的試聽課程
無奈Alvin對於英文的抗拒程度比我想像中來得大上許多
每個補習班的第一堂課都是以爆哭開場然後媽媽捨命伴讀結束
正當我苦惱萬分甚至有打算把英語學習計畫延後一年時
我們終於遇上一個極為有愛心的老師願意花時間跟Alvin溝通
老師不強迫Alvin進教室也不逼問他為何不喜歡上英文課
她讓同個班上的孩子先跟Alvin做朋友,有了好朋友之後再約定好一起上課
這年紀的孩子對於跟老師與同學間的約定往往比爸媽來得有效力
Alvin真的就在老師一步步引導之下進了教室開始習慣第二種語言


上課的老師都是外籍老師,Alvin一開始完全是鴨子聽雷有聽無懂
但是慢慢的他可以在回家之後跟我們分享課堂上的學習
也慢慢知道了老師上課常會用到的指令甚至會在課堂上舉手發言拿貼紙
很感謝Alvin能夠遇上這麼好的中師願意引導他進入英文的世界
也很開心經過五堂課的洗禮Alvin已經變成對英文產生興趣的孩子





對於Alvin的學習我可以跟他溝通可以安排
但是對於Alvin的健康與抵抗力我卻是有著深深的無奈
開學這兩個多月以來Alvin已經跟學校告假21天
第一次是普通感冒,發燒了當然也進不了學校
這次感冒後來又變化成腸胃發炎Alvin請了5天假在家休息
第二次是沒有症狀的發燒,莫名的不停高燒近40度
做了兩次快篩掛了兩次台大急診後終於在燒了5天之後症狀出現
是難纏的扁條腺發炎,還伴隨著化膿
這次折騰人的生病讓Alvin一下子掉了2公斤也請了11天假在家休息
這次痊癒之後婆婆每天燉煮粉光雞湯給Alvin補身子強化體力
只是很無奈的,不過是兩個星期而已第三次感冒又來報到
劇烈的咳嗽伴隨著微高的體溫,也是個不好意思去上學的病狀
於是乎這麼一休養又是五天過去


才開學就缺課這麼多天,我們怎麼可能都不擔心
每當Alvin燒退了狀況好多了的時候,我會希望他能回到學校上課
但是Alvin的學校老師說他的學習狀況還不錯抵抗力又不佳
要我們讓他生病了就好好休息不要再到學校接受二次感染的風險
老師的這個理論與堅持Alvin一定要痊癒才能去上學的婆婆不謀而合
於是請假期間就只能勞煩婆婆每天幫Alvin繳交功課與學習單
雖然Alvin的考試成績真的如老師所評斷的沒有讓我們擔心
但是我深信缺課過多肯定是會影響學習態度的
唉~這個難解的習題真的只能靠鍛鍊好Alvin的抵抗力來解決了


Alvin上小學之後我們的作息越來越規律
每天晚上下班在公婆家吃過晚餐後帶著水果回到自己的家
Alvin自己選一本課外讀物唸書的時候老公開始檢查Alvin的功課
等我洗過澡後通常是Alvin訂正功課的時間,我看著然後換老公洗澡
如果還有時間Alvin會練習電子琴或是吃點睡覺前的點心
通常是9:30左右我們會在床上躺平準備睡覺


書上說:童年的功能在於儲備成年後的體力與能力
我很認同這句話,也期許自己是個能夠隨時提供舞台並且賞識孩子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